真愛人


 雷神父是一個完全利他主義者,是一個宗教真理的實踐者。他的理想,就是要完成耶穌救世的目的,把人類引向善境。他實現了耶穌的「愛」,揹著一塊「愛」的招牌,在廣大的國土裡,向人類宣傳「愛」的真理。在雷神父一生的行事中,實在說並沒有多少超人的神奇舉動。古人說:「人人可以為堯舜」,那麼自然的「人人也可以為雷鳴遠」。但是人人不肯這樣做,這也就是雷神父與眾不同的地方,他是去了一個「私」字,把毅力滲透在一個「公」字裡完成了他「愛」的理想。

 聖保祿講「愛情不可虛偽」的積極說法,聖若望說「愛不可用言語,而要用行動和事實」。其實天主教,第一條誡命是「全心愛主」,那為何雷神父說(真愛人)呢?
雷神父並不是說:「愛人」重於「愛主」,而是以實際生活:「在人身上愛天主」。耶穌有關「愛」的訓言,百分之九十以上是有關「愛人」。祂說:「得救」的關鍵,似乎只有「愛人」一個條件。聖保祿說:「愛人是法律的成全」。他又強調:「愛是含忍的,愛是慈祥的,愛不忌妒,不誇張,不自大,不作無禮的事,不求己益,不動怒,不圖謀惡事,不以不義為樂,卻與真理同樂,凡事包容,凡事相信,凡事盼望,凡事忍耐」。雷神父喜正義,愛真理的精神,依聖保祿宗徒說的,雷神父確實真愛人。

 聖若望更偏重講「愛人」:他記述耶穌把「愛人」立為祂門徒的特別標記。然而,真愛人者也必然是真愛天主的人,「因為天主是愛,那存留在愛內的,就存留在天主內」。根據耶穌的教訓,真愛人的極致就是愛仇人。雷神父反曹操的話說:「寧願天下人負我,我不負天下一人」。

 全犧牲是真愛人的條件,真愛人是全犧牲的完成、是靈修生活的中心。真愛人不可能沒有犧牲,但犧牲可以沒有愛,只是那樣的犧牲沒有意義的。聖保祿說:「我若把我所有的財產全施捨了,我若捨身投火被焚;但我若沒有愛,為我毫無益處」。

 雷神父說:「真愛人就是時時事事先人後己,使人自我獲得真安慰和真益處」。他又說:「真愛人的核心就是自己吃虧,讓別人佔便宜」。所以愛不僅在於美好的感受,而是主動的施予。就如耶穌所說的「慈善的撒瑪黎雅人」的比喻,愛近人並不是以地緣關係,也不是去尋找可愛的人,而是去幫助陷入困境的人。雷神父愛中國,愛中國人,常幽默地說自己的鼻子不替他爭面子,使他不能作個完全的中國人。從他一到中國傳教,就愛上徵國,無論在那一村那一鎮的本堂服務,立刻盡心愛護本地人民。當他被調回巴黎,他就盡力照顧中國留學生。最後在抗日戰爭,他更發揮了無限的愛心,救護傷民,保護百姓,實踐基督愛仇的訓示。

 真愛人是沒有條件的。雷神父在他手書的耀漢兄弟會會規中要求他的會士們:「救人要救全人,靈魂肉體不分開,無條件的去救他一切困難,不問他進教與否;不求任何代價」。

ht="15"> 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