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言

『不要看我的鼻子,不要看我的眼睛,要認透我的赤心,我是一個不折不扣的中國人』!
這是畢生愛中國、愛中國人、愛中國文化,為中國獻身的雷鳴遠神父之肺腑名言。

 當雷鳴遠神父來到中國傳教,首先改革教會的積習,他不受現有體制的陳規所束縛。以仁愛平等對待教內外人士,為國人捐棄對教會的成見歧視,致力於社會慈善救濟事業,興辦平民教育,啟發民智,並創辦週刊日報,從<廣益錄>到<益世報>,且成為中國發行量最大的報紙之一。後來他資助中國留法、比、瑞等國的窮困學生;再回到中國鼓吹愛國救國運動,協助中國抗戰,從演講宣傳到組織救護隊、野戰醫院、戰地服務團,儘管他是一位中國傳教士,他同時也是天主教教會中福音的見證人。這些事跡,足以證明他是一位偉大的傳教士、聖者了。

 雷神父說:「在神修方法上,我們只追隨基督,因為祂是『道路、真理、生命』。」因此,我們的神修原理和方法,就是基督的福音和宗徒的訓導。綜觀全部福音和聖保祿書信,在「得救」(靈修)上,可以歸納為三個中心思想:
 一 全犧牲:是耶穌屢次聲明的「得救條件」
 二 真愛人:是法律的中心,基督徒的標誌。
 三 常喜樂:是追隨基督的效果,也是奔向目標應有的作風。

 雷神父一生就以這三句話來持身、事主、待人、作事。他創立四個團體,也以這三句話來培育他們的門生,並定為四團體的基本精神。

 「夫至大」宗座公報奠定了雷神父一生為培植「本籍神職」努力的基礎,他不僅促使本籍主教提前五十年實現,也運用各種方法,使本地教會更完善。在他所運用的方法中,在此只提出一個「四合一」的傳教團體,就是一般通稱「鳴遠家族」(輔助傳教團,耀漢小兄弟會,德來小妹妹會,鳴遠國際服務團)四流雖同出一源,而它們產生的時地,種族、工作、生活方式卻不一樣。聖經上說:「上主使荒胎者,成多子之母!」。這話可作為雷神父的寫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