常喜樂


 「常喜樂」在聖經的傳統也要人們常常喜樂,舊約聖詠集裡充滿了喜樂、興奮、歡笑、讚美的詩歌。比如:「正義的人們!你們應在上主內歡欣喜樂。心正直的人們!你們應在上主內歡呼踴躍」。「萬民,你們要鼓舞歡騰,也要向天主歡呼祝慶!」。「我的心靈以及我的肉身,向生活的天主踴躍歡欣」。「普世大地,請向上主歡呼,要興高彩烈地侍奉上主;走到上主面前,應該歡呼!」。

 耶穌向祂的門徒們說:「正如父愛了我,我也同樣愛了你們,你們應存在我的愛內,如果你們遵守我的命令,便存在我的愛內,正如我遵守父的命令,而存在祂的愛內一樣」。

 在新約中聖保祿宗徒說:「你們應當常常喜樂,不斷祈禱,事事感謝;這就是天主在基督內對你們所有的旨意」。而在給斐理伯教友的書信內聖保祿一再要求他們「在主內常常喜樂」。為保祿來說,喜樂是聖神的果實之一。聖經箴言道:「喜樂如良藥,使人健康;憂愁如惡疾,致人死亡」。

 「常喜樂」完全出自聖經。如所週知,聖保祿給斐理伯書信的一句話:「你們在主內應當常常喜樂,我再說:你們要常喜樂!」。根據聖保錄的話,人生常常喜樂,卻是可能的,條件是「在主內」,同天主結合,生活於天主,便能常常喜悅。聖保祿還自述道:「我在主內,非常喜樂,因為我學會了,在所處各種環境中,常常喜樂」。

 雷神父神修三字訣的「常」就是常喜樂。喜樂與幸福都是人夢寐以求的崇高境界,但是為一般人來說,喜樂的時間往往是短暫的,幸福的感受也容易消逝;一陣繁華或邀請之後往往是空虛和懊悔。難怪李後主要慨嘆:「自是人生長恨水長東」。還有些志士「生年不滿百,常懷千歲憂」,更不知何時可樂?

 基督在最後晚餐和宗徒們訣別時,訓告宗徒們說:「你們若遵守我的誡命,就能保全我對你們的愛,…這樣,使你們享有我的喜樂,你們的喜樂也就圓滿無缺」。雷神父全心遵守基督的誡命,全心從事基督的工作,他的心常和基督的心結合在一起,基督的愛常存在他心中,基督的喜樂也常在他內。

="15"> 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