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德來小傳

 聖女小德蘭,全稱「嬰孩耶穌德蘭」。一八七三年聖女誕生在法國諾爾曼的亞冷松。父名瑪爾定•路易;母親葛林•瑞梨;都出身在公教家庭,熱心侍奉天主,他們也曾一度立志修道,因故未能遂願而結為夫婦。婚後生了子女九人,二男七女,男孩卻都不幸早逝了,女的也僅存五人,聖女小德蘭是他們最小的女兒。

 當初瑪爾定太太常常祈求天主,希望讓她多生兒子,以便把他們都獻給天主,可是他們所生兩個兒子卻都夭折了。因此他們曉得上主的聖意所在,就不再祈求了!他們真沒有料到他們子女中,那位最小,身體最弱的女兒,卻創下了一生偉大輝煌的事業!上主的旨意是非常奧妙的;祂的道路不是我們凡人所能料想到!

 聖女從小就很聰明伶俐,很得父母的歡心。由於受家庭教育的影響,在她幼小的心靈中,對天主十分仰慕熱愛。在她剛剛兩歲的時候,有一次要跟隨父母去教堂,卻因太年幼而被家人拒絕,因此她號哭不已,且冒雨追隨。等到她年歲稍微長大了一點,即使是在遊戲的時候,她口中常常念經讚頌天主;看到天上的星星有一個T字形,就說:「我的名字寫在天上了」陪伴她父親釣魚的時候,見眼前事物變幻無窮,她常心馳神往於永恆不變的天國;放學回來,一個人靜坐房裡,用蚊帳把自己遮蔽起來,獨自一人在深思人生的短暫,天國永久的問題。像這些行為,雖然可以說是受家庭教育影響,但如果不是生來就有這一份聖寵,她如何能有這樣超越世俗的思想呢?

 在小德蘭剛剛四歲半的時候,她母親就去世了,父親從亞冷松遷到里修,與她舅舅同住一起,希望舅舅夫婦能夠照顧那群孤女。她舅舅是一名藥劑師,也是十分熱心的教友。

 聖女在九歲那年,得了一個頭痛的怪病,每次發病劇痛的時候,就不省人事,家人都認為她已經是沒有希望了。有一天她忽然口發囈語,好像要死的樣子,姊姊們都非常悲痛難過,跪在地上禱告,在屋子中原本供奉一座聖母態像,這時聖女忽然看見聖母態像就像一個活人樣盈盈而動,並向她微微含笑,那溫和慈祥的樣子,簡直無法形容!聖女非常感動而流下眼淚!姊姊們看到這種樣子,知道她必定是看到聖母而得聖母的聖寵,大家相顧的說:「妹妹的病好了」!就從這一天起,聖女的病果然好了,而身體也一天比一天強健了起來。

 聖女失去母親之後,就依靠她的二姐寶琳的照顧,在聖女生病之前,寶琳就已經入聖衣會為修女了。於是大姐瑪麗就代替寶琳來照顧聖女,過了幾年,大姐也入了聖衣會,三姐萊奧尼則入了往見會苦修院。聖女從小就有修道的心願。在她九歲那年,就曾向聖衣會院長秘密陳述過自己的心願,但院長說她年紀太小,限於會規,沒有答應。到十四歲半那年,聖女經過一番考慮,決定要把自己的志願告訴她父親,父親聽說後,心裡雖然十分難過,但又不想阻止女兒的聖召,於是就同意她入會。當時她父親摘了一朵小白花遞給她說:「妳看天主多麼細心的照顧它,使它生,使它長,直到今天」。但舅舅葛林先生認為她年紀太小,而身體也太弱了,進入會規十分嚴格的聖衣會不太適宜!如果天主不顯一個聖跡他絕不允許。聖女聽說之後,她一心一意哀求天主,改變她舅舅的心意。有一天她再去見她舅舅,而舅舅果然不再堅持他的意見了;並且說她是天主要採摘的一朵小花,他不願意再反對。

 於是她的父親帶領她去見巴園主教,主教聽說之後,非常驚奇。但他認為這件事情須得聖衣會會長的允許,他雖是主教,也無權過問這件事。聖女知道會長一向就不同意她入會的,因此她哭泣不已!主教叫她到羅馬去覲見教宗,也許還有點希望。

 於是她父親帶著她和四姐賽琳參加朝聖團赴羅馬,覲見教宗良十三世,但由於覲見教宗的人很多,按例是不可以發言說話的,聖女認為時機不可失,於是含淚跪在教宗的膝前,懇求教宗在他祝聖司鐸五十週年的慶典上,特准一個十五歲的小女孩進入聖衣會。巴園主教站在旁邊,看見她這樣,心裡很不高興!教宗也勸她,這件事應該聽從神長的話,並且很溫和的安慰她說:「你不要憂鬱,如果天主願意,妳一定會達成心願。」於是就舉手降福她。聖女站起來走的時候,教宗一直看著她的背影很久,知道她決不是一個普通的人。一八八八年四月九日,聖女終於達成了她的願望,進入聖衣會為初學。這時候她才剛滿十五歲。

 自中古世紀以來,教會內盛行嚴齋、苦鞭之類的補贖工作。聖衣會會規非常嚴格,院中上下相習,成為一種風氣。當初這些院規,聖女也遵行不懈,後來因為胸前佩戴的一個小鐵茨十字架,陷入肉裡而生了病,因此她體會到,這樣的苦行對她也許不太適宜,她發現了另一種修行成聖的要訣。她想:今日科學發達,文化進步,人們上高樓可以憑藉電梯;而進入天國之道,難道沒有別的方法嗎?她想到天主曾經說過:「誰為最小的嬰孩,就到我身邊來。」在依撒亞先知書中也說:「我將把你們抱在我的懷中,簸搖在我的膝上,慈母怎樣愛自己的兒女,我也怎樣愛你們。」兒童的靈魂是聖潔單純的,不會被罪惡所污染:尤其他們有一顆天真爛漫的心,只知道愛自己的父母,依恃天主的心,像兒童愛他的父母,依恃他父母一樣,天主那會有不愛我們的呢?聖女所發現的修行要訣,就是舉世所稱的「神嬰小路」。

 然而,「神嬰小路」也不是容易遵行的,它必須要有千百般的自制、克苦,愛主愛人的聖德才行。在表面上看起來,這種修行的方式,好像微不足道,事實上所付出的辛苦與血汗,與大聖大賢一生所作的犧牲奉獻毫無不同。

 聖女就這樣在里修聖衣會苦修了九年,最後一年雖然得咳血的病,但她仍強自支持,最後終於耗盡她生命之火倒下去了!一八九七年九月三十日她離開人世,步入天國!死時只有二十四歲零九個月。一九二三年教宗褒揚列為真福品,過了兩年,又晉升為聖品。一九九七年榮列聖師。

 聖女在臨終前曾立下誓願:她希望在死後無盡的歲月裡,無論她在哪裡,她將永遠造福人類,光佑世界。

 聖女生前很喜愛玫瑰花的芳香,象徵著愛德的芳烈。她曾說:「我死後要用玫瑰花像甘霖般撒遍世界」。到她死後,果然顯示玫瑰花雨的聖跡,以她那樣纖弱多病的一個女孩,竟能顯示這樣的聖跡,她真是亙古以來一位神奇的女子啊!她不僅是教會的瑰寶,也是天主寵愛的聖人,更是普世教友的模範。